蜀道

配角竟是我自己(索释)第五十九章

      【深海颂歌】

  人鱼圣尊带着岚裳来到莲姬宫里后,她便和莲姬进了侧殿单独议事,还好生吩咐岚裳去探望樱空释。


  樱空释回到母亲这里之后并没有睡着,听到敲门声便应:“进来。”


  岚裳一进门,便看到樱空释坐在书桌前捧着一卷书低头静读的模样。


  “你怎么来了。”樱空释放下书卷,岚裳才看到他的一只眼睛此时已被半扇合适大小的淡蓝色贝壳遮住。


  “圣尊要来找姨母谈事情,我在冰族太无聊,就想跟着一起来玩。你......你的眼睛怎么了?”


  樱空释眉头一皱,似是不喜被她提及这件事,草率回答:“被四圣伤的。”


  “你说说你,明明神力强大到在冰族已经全无敌手了,却总是被冰族的神伤到。这次还把眼睛弄成这样,伤的重不重呀,多久能好?”岚裳从小就是个骄纵的公主,很少需要她去关心别人,这回好不容易担心一次,却句句踩在了樱空释的“雷点”上。


  樱空释的语气明显生硬许多:“如果没什么事的话,你可以先出去了。”


  “我是在关心你诶!你居然还赶我走?”岚裳哪里受过这等委屈,当即便提着裙子起身要走。刚走到门口,她心里又想:樱空释现在是个伤者,心情本来就不好,说话差了几分也能理解,本公主这么尊贵贤淑,哪里能跟一介病号过不去。


  “哼,本公主不跟你一般见识。”想通了的岚裳又坐到樱空释对面,毫不客气地捻起摆盘里精致的点心享用。见樱空释又捧起书,她没话找话道:“你知道圣尊这次来找莲妃姨母是要谈什么吗?”


  樱空释听说过新任冰王需要迎娶人鱼族公主的传统,听到岚裳提到这件事,也感兴趣地抬眼看向她。


  岚裳本在等着樱空释反问她“是什么”,对方却像个闷葫芦似的只是好奇地静静看着她,只好打消了吊人胃口的心思,自问自答道:“人鱼族的嫡系公主会与每一代新任冰王联姻,这事你知道吧?你哥成年礼时,本来圣尊与你父王定的是我与卡索的婚约,但现在情况有变,冰王的继承人明显不是卡索,所以圣尊就来找莲妃姨母咯。”


  “圣尊......”樱空释握着书卷的手不由得一紧:“她会同意让你......”


  看着樱空释不好意思问出口的样子,岚裳忍俊不禁:“你想问圣尊同不同意我与你联姻?这有什么好害羞的。喂,我问你,你愿意娶我吗?”


  樱空释愣了愣,反应过来之后立刻摇头:“不愿意。我不是说你不好......我的意思是,不能因为一个无聊的传统就把你捆在我身边,这对你不公平。你是一个独立的人,有选择人生的自由,不应该成为任何权力斗争的筹码。”


  岚裳眼里的笑意渐渐淡去,停顿许久才说道:“还是第一次有人对我说——我是自由的。从小,圣尊就对我说,我是人鱼族最尊贵的嫡系公主,是整个人鱼族的希望,未来的三界之王将是我的夫君。少不更事的我为此很是自豪。


  长大之后渐渐理解了夫君是什么意思,在冰族与人鱼族的政治交易中,我只是一个筹码,未来的冰王是我将要相伴相爱的丈夫,更是要相敬的君主。沉重的使命像一座山,像一把锁,让我不敢逃离、也无法逃离命定的轨迹。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从一座华丽的牢笼被关进另一座更加贵气的牢笼,每长一岁,就离它越近。”


  樱空释静静地听这位尊贵的人鱼公主讲述她不为人知的心事,待对方语气稍歇,才叹了口气道:“我能理解你,因为我的母亲就是这样。所以,我不会娶你的。”


  “樱空释,谢谢你对我说这些,也谢谢你能听我说这些。”岚裳眼中的阴霾散去,重新露出天真的笑容:“本来我只是把你当同族的弟弟看待,不过现在看来你人还不错,我都有些心动了呢。”


  “你......”樱空释愣在当场。他说这么多就是为了不让她嫁过来,岚裳落下一泪石这个剧情点,不归他走呀!


  岚裳笑的前仰后合:“放心放心,我对自由的爱远大于对你的喜欢,怎么可能会为了一片云朵放弃整座星空,况且圣尊与莲妃姨母一向不合,这事能不能说下来还不一定呢。看把你给吓得。”


  原来是个玩笑,樱空释这才长舒一口气。


  “心情是不是好多了?”岚裳轻咳两声清了清嗓子,“我来给你唱一首歌吧,我们人鱼族的歌声呢功效妙用可多了,包你听完病也好了,眼睛也不痛了,心情更加愉快了!”


  樱空释正襟危坐,洗耳恭听。


  岚裳的曲子没有唱词,如泉水般清脆悦耳的浅吟低唱绵延出悠扬婉转的曲调引人入胜。樱空释闭上双眼细细品味,自己在这曲调中仿佛化身一只无忧无虑的海鸟翱翔在海面之上,听着那高扬的云朵、温柔的海风、空灵的海雾、低沉的波涛、欢快的鱼群,共同谱出一曲无名的自由赞歌。


  与此同时,卡索正怒气冲冲地奔到后宫门外。


  渊寂赶忙拦住他:“你去做什么,没听到岚裳在给释唱歌吗?”


  卡索心焦气躁地一把甩开渊寂:“她都唱歌了!”勾引!明晃晃的勾引!


  “你等等,你等等!人鱼的歌声能使人平心静气、化解内伤,她这是在帮樱空释,你现在进去会打断岚裳的治疗。”


  卡索顿时停下脚步,待一脑门热气渐渐消下去,他才听出岚裳的歌声里饱含深海的治愈之力。弟弟现在心绪不定,气息不稳,这对他来说可是一味千金难寻的良药。刚才确实鲁莽了。


  见对方放弃冲殿,渊寂便不再管他,自己寻了个角落静心养气。岚裳这一曲是用了心的,对于渊寂这个漂泊许久的荒魂来说同样具有珍贵的固魂奇效,他可不能错过。


——————蜀道的分割线——————

这章字数稍微少了一点点,最近工作忙,下周还要去外地培训,晚上不抽空写一点,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歇下来了。

评论(21)

热度(1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