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

配角竟是我自己(索释)第七十五章

【恋爱导师(上)】


  日头从高处渐渐西落,樱空释来到人鱼神殿已是半下午,他身着暗灰色的冰纹锦缎深衣,腰间系着一条银色腰带。整体暗沉的色调看起来有些沉重,也许是莲姬在监制这套服装时认为它的风格太过古板,于是另加了藏蓝色衣带缀在领口、袖口以及开襟处,使压抑的色调焕发出清冷挺拔的气质。


  他戴了一顶日常的水波形银丝冠,耳尖的碎发被一缕缕地收拢在冠上,眼底流露出一丝微不可查的疲惫,又在侍卫向他行礼时掩藏进了情绪深处。


  或许还有前几日肃清朝野的余威在,今日人鱼族难得没有吵闹。穿过前厅,整个内院做成了下沉的池塘让人无处落脚,樱空释只好又退回厅里。


  人鱼婢女面带惧色,站在离他还有五步远的地方向他行礼:“陛下,日安。”


  “本王要见你们岚裳公主。”


  “奴婢这就去通报。”


  现在人鱼族丢了鱼王蛋,全族上下都陷入了恐慌,即便有人揣测是冰王派人拿走了蛋,而她们此时被软禁刃雪城,面对樱空释时心里更多的是惧非恨。


  圣尊当然知道卡索这么做的目的,但为了人鱼族世世代代的利益,她必须把岚裳嫁给冰王。过去,卡索是最理想的选择,而现在他极力反对娶亲,几乎和人鱼族撕破脸皮,圣尊只能考虑樱空释了。


  她手上这最后一枚六叶冰晶,就是人鱼族全部的依仗。


  听到樱空释来见岚裳,圣尊也赶紧收拾一下外形,忙去找他把婚事说道说道。


  匆匆来到前厅时,樱空释正在与岚裳寒暄,二人看起来要出门。


  “你们要去哪?”


  岚裳小跑到她身边,笑着说道:“圣尊,樱空释说,王宫里新来了一个凡间的厨师,手艺非常精湛,做的茶点很好吃,正邀请我一起去尝尝呢。”


  圣尊心念微动,看来樱空释和岚裳之间也并非全无感情,只要多多相处,二人的婚事也许能水到渠成。


  于是她轻轻地拍了拍岚裳的手:“去吧,要玩得开心。”


  “知道了。”


  这二人刚刚离开人鱼宫,卡索那边已经送走了艳炟,回到幻影天找弟弟。


  “卡索殿下,您是来找王上的吗?”芸笙上前问道。


  “他还在里面休息吗?”


  “陛下刚刚出去了。”


  “出去了?他去哪了?”


  芸笙如实回答:“陛下说要去找人鱼公主,也没让奴婢们跟着。”


  卡索心里有些烦躁:“释怎么突然要去找她?行了,我去看看,你回去候着吧。”


  芸笙见卡索面色不善,担心兄弟二人再起争吵,于是多提了一句:“殿下,方才王上的脸色有些苍白,像有些不舒服的样子。”


  “旧伤复发了?可有找过幻愈师?”卡索担忧的心微微提起,或许是弟弟有些不舒服,去找岚裳做音疗了。


  芸笙摇摇头:“没有,不过奴婢今日倒是听说皇柝大夫从凡间省亲回来了,他医术高明日益精进,这次回去连他那天人五衰的老父亲都治活了,奴婢正想着等王上回宫之后请他来瞧一瞧呢。”


  “此事我也略有耳闻,既然皇柝在宫中,他那里就由我去说吧。释回来之后记得给我传个信。”


  “喏。”


  樱空释并没有带着岚裳回幻影天,而是去了宫后花园的水榭小阁看景吃茶。


  给二人奉茶的师傅正是芸笙从奉仙楼请上来的,做菜一绝,点茶的手艺更是一绝。虽然都是些凡间的茶点,即便用灵泉水调制也没有多少灵气,但胜在有凡人的烟火气。


  “原来你们这几天做了这么多事呢!”岚裳一边吃茶,一边听樱空释聊起那天下山后的事情,“感觉就像滚雪球一样,从一个小小的纨固,牵扯出背后这么多人。”


  樱空释见她杯中见底,便抬手续茶,“其实,就算没有那个纨固,我和哥哥早晚也要找机会挑事的。既然敌人一个不查给我们递了把柄,当然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岚裳揶揄道:“看不出来,你小子也挺坏的嘛,整起人来一套一套的。”


  他眉头一挑:“你不喜欢?”


  岚裳双手托腮看着他:“也不是啦。如果我是你,我可做不到这么大度放雳光走,虽然被族群放弃的神一般都挺惨的,但是他犯下这么多错事,怎么惩罚都不为过。哦,还有那个纨固,派他押送一趟远差就当赎罪了,这算什么惩罚呀。”


  “其实这些都是我哥的决定,他有自己的安排,没告诉我,我也就没过问。”


  她撇撇嘴:“你怎么两句不离卡索,现在陪着你的是我,不是你哥哥。”


  被点到的樱空释恍然道:“有吗?对、对不起,你不高兴的话,我就不提他了。”


  岚裳看着他有些局促的样子,不由得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什么嘛,这样搞得好像你在追求我。”


  樱空释掌心微微出汗,于是放在膝盖上轻轻擦了擦,他的视线随着摩挲的手掌一上一下就是不敢看岚裳,说话吞吞吐吐地:“岚裳,我,其实我今天找你,是想......”


  “你想娶我?”岚裳的眼神带着了然之意。


  樱空释点点头。


  “是你想娶,还是不得不娶?你要娶的是人鱼公主,还是我岚裳?”


  樱空释表情茫然:“你不就是人鱼公主么?”


  “不一样的。释,我明白,你当上王之后压力肯定很大,很多事情不是想怎样就能怎样的。我猜,这次是哪位朝臣逼你立后,或是迫于圣尊的压力要立我为后?”


  “与他们无关。”


  “那你喜欢我吗?”


  樱空释皱了皱眉:“应该......”


  “应该什么呀应该,我看你是完全不懂诶。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你也可以直说嘛,本公主又不会生你的气。”


  岚裳双手搭在他肩上,像开导自家弟弟一般:“喜欢一个人呢,就是无时无刻不想见到他,有好吃的好玩的想和他一起分享,有无数的话想和他说,他不开心你也会伤心难过,想和他一起规划未来,充实的过好每一天。而不是像你这样,突然有一天来找上门说喜欢我,一点铺垫都没有,一点都不浪漫。”


  樱空释陷入了深深的自我反思中,娶人鱼族的公主果然不是易事。都怪他太着急,应该先相处些日子,等感情日深之后再提立后之事。


  “那我要怎么做?”他认真提问。


  岚裳欣然地担起了恋爱导师的角色:“追求喜欢的人呢,首先要真诚。哎,我问你,谁让你娶我的?”


  樱空释的眼神飘了一下:“我哥。”


  一口茶差点喷出来,岚裳嗤笑道:“卡索?得了吧,就他这样,连我们两个像现在这样一起喝口茶都看不得,还让你娶我?老实交代,谁让你来的?”


  “是、是我父亲。”


  “哦,前任冰王啊,像是他那个老古董能干出来的事,这有什么不能说的。这一次,不过关。”岚裳晃晃小腿,起身道:“茶都凉了,我们去其他地方玩吧。”


  “你想去哪?”


  “嗯......”岚裳沉吟片刻,指了个方向:“那边是不是有个落樱坡?听说旁边种着一片花开不败的雪樱林,还靠近大海,我们去那里吧。”


  樱空释点点头,握住岚裳的手腕,移形换影间只是寥寥几息便已到达雪樱林中。


  岚裳一脸焦急地反握住他的手:“之前听皇柝说你体内灵力不稳,不能随便动用幻术的。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只是偶尔用一点点,没事的。”


  “这么急做什么,我们慢慢走也可以的呀。”


  岚裳沿着步道上坡,说道:“我知道,你要用六叶冰晶治病,圣尊却用人鱼族这最后一片冰晶要挟你娶我做王后,以巩固人鱼族在三界的地位。但我毕竟是公主,不能公然违抗她的......”


  她看清樱空释从身后递过来的东西,略微呆住了,问道:“人鱼王的蛋?你给我做什么?”


  “事关人鱼族安危,还是还给你比较好。”他毕竟要娶岚裳,那时圣尊也会如约交出冰晶,他现在拿着蛋也没什么用处,不如直接交出来换一点好感。


  岚裳居高临下拍了拍他的头,欣慰道:“觉悟不错,孺子可教。不过鲛人每年只在年初的时候观瞻人鱼王,今年刚刚举行过观礼仪式就被卡索偷走了,所以圣尊虽然心急,却并不要紧。这个蛋在你这里好好保管,说不定圣尊会先顶不住压力,拿冰晶跟你换呢。”


  樱空释嘴角微抿,他感觉岚裳完全没有理解他的意思,不禁有些泄气。


  “好啦,年纪不大,就不要天天苦着脸。看在你请了本公主一顿茶点的份上,本公主为你舞一曲如何?”


  岚裳今日穿着天蓝色鳞纹素纱裙,施以银饰作点缀,似有水天一色的明澈感。水袖如波,彩裙飘逸,亦仙亦灵,身姿舞动轻轻摇曳宛,如海上仙雾缭绕。


  一根珊瑚枝轻挽两侧碎发,深海般的青丝悬垂在身后,枝头挂着两串东珠垂在发间,随着步伐一起一落,斜斜洒在东珠上的日光一明一暗,撩人心神。


  人鱼公主吟诵起缓妙的歌声,雪樱林里休憩的灵鸟皆闻声而来,带动起片片落英旋绕在二人身边,搭配成一副绝美的画卷。


评论(11)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